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纺协会长季胜君带队拜访中国纺
喜报!商协会副会长单位嘉麟杰
 

 

 

友情链接

 
 
上海纺织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稿)
2017-1-5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会员代表:
    我受上海纺织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委托,向会员代表大会汇报2016年理事会的工作情况并对2017年理事会的工作提出建议,提请大会审议。
 
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上海纺织协会(以下简称:纺协)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的核心位置,确立“与政府同步,与企业同心”的理念,正确把握社会组织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继续围绕“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上海纺织”这个主题,注重塑造行业中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企业,培育发展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助推上海纺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力争做到“三满意”,即:会员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纺协被授予“上海市质量促进会成员单位”、“市经信委创意设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上海品牌建设联盟”发起单位、“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被评估确定为规范化建设4A级社会组织。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行业协会、先进党组织
 
一、以创新发展为基调,拓展协会工作新空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6年纺协的首要任务通过塑造行业中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企业;通过搭建纺织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聚焦科技和时尚开展课题研究,举行创新论坛,做好助推行业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一)创建上海纺织协会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为了有利于激发推进上海纺织行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推动上海纺织产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更好地为行业、为企业和为政府服务。纺协通过集聚优势,充分发挥协会的各类资源,联手上海有礼有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年轻团队创建“上海纺织协会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一年来服务中心配合纺协在助推行业和企业发展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与创新支撑。参与调研了近50家会员企业,配合纺协总结了30多家会员企业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成果和经验,先后为30多家企业提供“一对一菜单式服务”,如内外贸产业集群对接、产品设计解决方案、政府专项资金申报策划及信息咨询等服务。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好评。
   (二)开展行业评优活动。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发展步伐,通过选树在“为行业转型升级创造新模式、树立新典范、开创新局面”做出突出业绩,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四新”特征的优秀企业和经营者,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海纺织协会首次组织开展评选“年度促进上海纺织产业发展突出贡献的企业和经营者”活动,经各专业协会、分会、中心推荐,组委会初审、复审,评委会选评和组委会成员网上终审,评选出2015—2016年度上海纺织服装行业优秀经营者15名,提名奖2名。2015—2016年度上海纺织服装企业突出贡献奖10家,提名奖4家。
(三)举办创新论坛。纺协会同各专业协会、分会组织和参与各类创新论坛。上海长三角非织造材料工业协会举办《第七届(2016)非织造材料创新及产业应用发展论坛》,论坛会上来自企业的发布了18个创新成果,另有5篇收录入论文集,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启迪。内衣协会、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企业转型现场交流会,围绕“全国布局、走向世界”主题,共同探讨大都市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纺协长三角毛纺织分会积极推荐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的论文和创新成果发表。今年从会员单位中选送的8篇论文全部刊入《第35届全国毛纺年会论文集》;第13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丝绸”)选送2篇都入登《论文集》;第五届“东纺明珠杯”选送的17篇论文都各获得了二、三等奖和鼓励奖(一等奖空缺),另有一项目荣获创新成就三等奖。
   (四)组建专家团队,会同各专业协会和分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总基调,以“跨界、融合、智能纺织”为主题,进行“上海纺织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课题研究,聚焦科技和时尚,创新产业模式和延伸产业链,先后对30多家创新发展有特色的纺织服装企业作为案例进行广泛的调研和分析,通过对跨界融合及其有关概念进行梳理和界定,参照国外发达国家和全国纺织行业的发展轨迹和成功案例,提炼与归纳出跨界融合的六种表现模式,即:产品跨界融合、 技术跨界融合、品牌跨界融合、营销跨界融合、人才跨界融合、产业跨界融合;通过研究分析上海纺织行业发展现状,分享上海纺织业转型升级跨界融合典型成功案例,阐明实现纺织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以及跨界融合发展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提出上海纺织跨界融合发展的目标和途径,推动上海纺织工业进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聚焦产业发展为抓手,拓宽协会工作新思路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方
略,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纺协和各专业协会注重发挥“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功能,以聚焦产业发展为抓手,充分利用自身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引导、协调推进上海纺织行业的建设和发展。
(一)以促进行业发展为根本,开展调研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宣传政策、分析现状,引领行业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撰写2015-2016年度行业发展报告。
        上海内衣行业协会选择了与制造业有着密切关联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版专刊,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宣传,会员大会上专题辅导,同时总结亮点企业经验,为行业起到引领作用。上海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为保持行业经济稳增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做好经济运行数据上报和分析,向政府报送、向企业发布;配合政府开展调查,挖掘产业新的增长点,为企业业务对接牵线搭桥等等。纺机协会定期向会员单位通报国家纺织品服装及纺织机械的产销数据及出口数据,使会员单位及时了解整个行业生产经营情况,适时调整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
纺协秘书处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行业“稳增长”深入开展行业调研,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先后走访了近50家有亮点、有特色和发展过程中有困惑的企业,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开展季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强化完善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库,实时反映重点行业和企业在一定时点上的经济运行状况,完善对相关市场形势和变化趋势的研究,准确把握上海纺织服装制造业和经济运行走势,同时也关注整个上海纺织服装业尤其服务业的形势。建立互动交流平台,提供务实服务,方便数据查询,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分析应用的便捷性。在此基础上编纂完成第六册 “上海纺织产业发展报告(2015-2016)白皮书”。新版白皮书在内容上有了较大的调整和充实,在对全行业分析中加重了外贸和生产性服务业分析的比重,篇章上增设了技术篇、政策篇,在转型篇上通过对上海纺织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以汇聚创新资源、强化协同创新为目标,搭建一个跨界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推动上海纺织工业进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持续发挥“上海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专业委员会”公共服务平台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上海纺织服装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一是充分利用协会的资源优势,探索基地内企业协同创新与发展,促进基地企业在研发平台、展示平台、营销平台、培训平台、跨国投资平台等领域相互开放,共同协作。上海协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毛针织服装设计为主导,通过服装打样仿真系统,建立一方面为小型服装企业提供数字化设计系统,另一方面吸引服装设计师与服装企业在平台上互动设计交流的服务平台。协大将数字化设计系统主动向基地成员企业开放,上海塔汇针织厂、上海风格服饰有限公司等基地企业不但成为平台的服务对象,而且协同创新。
    二是编纂《上海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产业发展报告》。为加快推进上海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企业的转型升级,探索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在市商务委的指导下,大虹桥专委会会同东华大学、市纺研院组成专家团队采用走访、网上交流、书面征集对基地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研和诊断,在此基础上采集全国、本市和大虹桥基地的出口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和报告成员企业的经济运行状况,首次编辑出版的《上海大虹桥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发展报告》,记录了上海大虹桥基地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轨迹、总结经验和教训。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有关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关注和讨论,受到了市商务委和基地企业的好评。
    三是做好2015年“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申报的组织和指导工作。根据市商务委关于开展“2015年度上海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外贸优化结构)申报工作”的要求,4月大虹桥基地启动了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秘书处和协会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主动服务、积极帮助基地企业顺利完成专项资金的申报,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基地33家企业中有31家企业申报了64只平台项目,经审核和专家评审,29家企业申报的项目被获准。
    四是为基地企业跨界融合牵线搭桥。上海新联纺进出口公司与上海逸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搭建O2O的面料展示平台,让设计师和面辅料企业直接对接,提升基地企业和协会会员企业的整体研发能力和效率。
   (三)在行业中持续积极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引导企业加快“减碳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完善节能低碳关键共性技术遴选、评定及推广机制,以发布目录、召开推广会等方式向纺织企业推广一批重大节能低碳技术及装备。纺协、长三角非织造等专业协会积极参加市经团联等七部门倡导的节能减排活动“JJ”小组试点工作。上海金熊造纸网毯有限公司承担《提高产量,对后道设备技术改进,保证提高生产的连续性,降低能源消耗》的项目、上海联暢化学纤维厂承担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即《现有高耗能落后电机进行改造》项目,针对生产运行中的能源消耗与污染问题,进行了管理和运用技术手段开展改进措施,广泛开展节能减排活动,以此提高设备的效率、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
 
    三、以强化桥梁纽带为重点,开拓协会工作新亮点
     协坚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企业、规范行业、
发展产业”的理念,延伸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注重强化协会服务功能。
    (一)主动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在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后,市经信委准备制定上海实施意见。纺协和家纺、服装等专业协会组织了20多家企业参与此项活动,把企业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的工作计划、目前存在哪些困难以及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希望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向政府建言和反映诉求。组织企业参与市经信委“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区情况调查”、“纺织服装虚拟创意平台情况调查”,向政府相关部门推荐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行业“稳增长”方面的优秀企业,并陪同调研,如纺协推荐的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年销售近12亿双袜子,在袜类这一单品门类中产量居全国第一、亚洲第一及世界第二。连续几年,其出口额都保持逾30%的增长。传统纺织跨界融合“智能制造”,中昊针织成为国内第一个使用智能机器人生产袜子的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是中昊针织的成功之路。市经信委相关部门多次调研总结,中昊针织从智能机器人到工业4.0 的成功转型,为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树立了一个典范。
   (二)帮助政府解决好、宣传好政策。主动与企业沟通,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发展品牌出口对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拓展外贸营销网络。转变外贸发展方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积极适应和引领外贸新常态,加强外贸品牌建设,扩大自主品牌出口,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市商务委组织开展上海出口品牌调查,纺协主动与企业沟通,组织30多家外贸企业参与调查,其中21家企业共拥有30只自主品牌,对年出口总额和自主品牌出口额进行了分析比较,对下一步推进外贸品牌发展和政府的政策和财政支持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反映好企业的诉求,及时把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把企业对政府政策的需求反映给相应的政府部门。纺协和各专业协会、分会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书面征咨等形式了解企业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市场竞争、生存发展方面的困难和需求,通过梳理、汇总及时上报,为政府出台新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如纺织机械器材协会针对全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会员单位,对行业企业状况做了两次专项调研,积极发挥自身所具有的公信力、权威性和所拥有的社会、专家、媒体等资源优势,为会员企业在市场拓展、纠纷解决、品牌提升等方面提供多元化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纺织品商业行业协会与上海豫园集团小额贷款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会员企业解决资金缺口提供了一条途径;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四)第二届中国品牌经济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纺协积极组织近5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这一国家级、国际化高端盛会。家纺、服装协会也各自分别组织了30多家企业参会。
 
    四、以加强行业自律为主职,开创协会工作新职能
    (一)深化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纺协继续以“守诚信、保质量”为主题开展行业诚信活动。一是会同市诚信办联合举行创建培训动员会,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2016年纺协与各专业协会、分会共有60多家企业参加创建活动。二是各专业协会、分会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家纺协会启动新一轮诚信创建,制定行业特色标准,把执行行规行约、履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参加协会活动四方面内容纳入行业特色评价指标体系,信用评价中,基本认定指标80分,行业特色指标20分,得到诚信组委会的认同和企业的一致通过,推进诚信活动深入开展。内衣协会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秘书处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邀请业内近二十家企业就如何扎实推进“企业诚信”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有效推进诚信创建。三是参加“上海企业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巡展活动”,三枪集团有限公司、帕兰朵纺织科技发展、龙头家纺、恒源祥家纺等10多家企业参加了诚信创建活动宣传展示。
  (二)实施行业的自律公约,推进建设行业信用自律体系,在全行业大力倡导守法诚信经营,倡导社会责任至上,堵绝严重失信行为。切实建好《上海纺织信用管理平台》,纺协和纺协长三角毛纺织分会组织恒源祥等企业参加了市经团联举办的“上海市企业信用管理培训”并通过了考试。行业协会履行行业自律职能,就能更加深入地参与市场监管、城市安全和环境的建设。
    (三)进一步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包括产品标准、环境标准、安全标准、技术标准等)标准化工作。一是适应国家标准改革新形势,发挥各专业协会、分会、纺织产品质量管理中心的团队力量和技术优势,2016年积极做好准备为2017年试行行业团体标准打下基础。二是做好标准化宣传贯彻。全面开展标准体系研究、征集标准项目计划、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推广和培训、推进国标和行标转化工作等。内衣协会针对国家出台一系列新的针织品技术质量标准,为避免企业产品进入市场发生不必要的质量纠纷,协会秘书处协同针研所联合举办了“质量技术标准宣贯培训”,受到会员企业的欢迎。长三角非织造协会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38/WG9 关于9002非织造材料定义修改会议及相关工作,完成非织造产品(医卫、清洁、个人防护、保健)碳排放计算方法标准(标准号DB31-T930-2015)复审工作。加强非织造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标准号为DB31/650-2012)、非织造产品(医卫、清洁、个人防护、保健)碳排放计算方法标准(标准号DB31-T930-2015)的宣贯工作,全面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五、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挈机,助力企业拓展新市场。
  积极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进一步引领上海纺织服装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国家市场,提升上海服装服饰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一)2016年协会会同东方集团上海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大虹桥基地企业和相关会员单位,赴预期未来几年市场潜力较大的“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国家,参加专业纺织展会。9月经过精心组织上海纺织协会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专委会由会长席时平、秘书长刘寅峰带队组织基地八家企业赴斯里兰卡参加中国商品展,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特装展位成了整个展厅的一大亮点,为企业拓展新兴市场献策助力。
    (二)2016年协会继续协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助力上海纺织服装企业融入到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中去,牵线搭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合作共赢平台。纺协组团由席时平会长、刘寅峰秘书长率队参加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合作交流服务中心承办、上海纺织协会、上海市轻工业协会等协办的“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纺织服装参展企业颇有收获,不但提高品牌在东南亚市场的知名度,也进一步加强两地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新形势、新常态下的上海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交流工作,协会从中也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
 
    六、以拓展对外服务功能为重点,服务企业推动产业发展
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发挥协会在长三角的集聚、协调、合作、交流的平台作用,与国内国际纺织服装协会和企业建立广泛的互动和合作。努力构建协会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是纺协的一大工作特色。
    (一)注重开创新的合作方式,拓展合作范围和空间,更好的为会员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引进来做好工作。
    1、加纳共和国总统代表埃辛酋长拜访纺织协会,纺织是加纳共和国的主要产业,资源丰富,作为预期有一定市场潜力的新兴国家,纺协与加纳埃辛酋长形成共识,洽谈进一步的合作意向。
    2、北非纺织强国摩洛哥投资发展署官员拜访纺协。交流摩洛哥政府发布2015年纺织产业规划,欲建成纺织示范领导地位的国家,共同商议进一步加强中摩合作。
    3、巴基斯坦驻上海副总领事哈菲扎户麦瓦德拜访纺协,商讨近期加强巴基斯坦与上海纺织服装在设计与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活动。
    4、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沪总领事萨达卡摩勒、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访问纺协席会长和刘秘书长,席会长率同赴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并达成合作意向。
    5、台湾东之集团访问纺协,加强两地在纺织领域的合作。
    6、纺协作为评委应邀出席在工技大举行的英国皇家染色协会国际设计大赛。
    (二)继续加大交流与合作力度,与国内各省市的纺织协会和企业建立广泛的互动和合作,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1、年初纺协组织各专业协会、分会秘书长、各中心主任30余人赴江苏海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安纺织科技园举行纺协2016年首次秘书长扩大会议并参观考察开发区。与会者通过参观考察常安纺织科技园现代纺织产业集群的代表企业:其中龙头企业联发集团是深交所上市企业,排名全国色织行业第三。鑫缘集团拥有3个国家级品牌,是全国唯一的茧丝绸服装家纺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对纺织科技与时尚的最佳实践与诠释。对于进一步发挥上海与海宁等长三角纺织服装企业的各自优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
     2、纺协协同上海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桐乡·上海国际贸易合作对接洽谈会”。桐乡20家纺织企业,协会组织了16家上海纺织企业进行对接洽谈。东方国际集团副总裁陈卓夫、刘寅峰秘书长、桐乡商务局副局长、桐乡贸促会常务副会长分别在洽谈会上致辞。双方企业通过洽谈交流收获很大,当场洽谈成功数项合作意向。
     3、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支持下,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纺织协会、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跨界融合、共同创新发展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为海宁中国家纺城引进优秀设计师人才、共建海宁家纺国际时尚学院、构筑海宁家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战略合作项目达成共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海宁中国家纺城董事长姜仲民、上海纺织协会会长席时平、秘书长刘寅峰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具体合作项目正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4、纺协会同世界礼仪文化中心、中国恒天集团共同主办2016世界礼仪文化节5周年华服盛典。作为2016北京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的重要环节,本届盛典得到了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服装行业协会、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上海纺织协会席时平会长、刘寅峰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本届盛典纺协联合《时尚健康杂志》共同发起的“公益红礼服行动”,特邀国内顶级服装设计师用设计的语言为公益加油助力。
“世界礼仪服饰设计大赛”作为“世界礼仪文化节”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礼仪服饰设计赛事。经过组委会的评估和商议,2017世界礼仪文化节增设针织服饰大赛,并由上海信诺服饰有限公司承办,举行了启动仪式。
    5、10月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一年两次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期间,纺协配合会长单位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协同新疆自治区招商发展局举办“2016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纺协组织了近60家企业和协会参加合作洽谈会。洽谈会共有300余人出席,共同见证了多个投资项目的签约。本次会议旨在集中展示和大力宣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历史机遇和政策优势,吸引纺织服装产业及配套产业、关联产业到新疆发展,实现互利共嬴。会议吸引了众多上海周边的企业家参会,安排了各地州市与参会企业围绕各地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了解,共谋发展。本次产业合作洽谈会上,共签订了36个纺织服装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97亿元。
      6、4 月应苏州丝协的邀请,纺协组织了近70家相关会员单位和设计师,
参观第五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愽览会“丝绸苏州2016”,丝绸馆主体鲜明、展品新颖、中、泰、日、意大利展台各显特色。10月组织了近百名企业代表赴江苏参加第三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并进行对接洽谈,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
    7、协助办好职业装行业专业展会——2016年第四届上海国际职业装博览会。支持职业装企业在新常态下抢抓机遇,搭建职业服装信息交流平台,推动职业服装品牌建设,促进职业装企业健康发展。
   
    、以自身建设提升能级为中心,展现协会工作新活力
  (一)巩固4A级社团组织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协会自身建设。抓好秘书处日常运作,持续开展规范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梳理和修订协会有关制度,强化按章民主办会,坚持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和秘书长例会制度,做到与会员、理事单位沟通、交流及时,促进协会秘书处决策制度化。
  (二)加强队伍建设。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行业协会的专业性、职业化要求越来越高。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借用外力引进年轻专业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提高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三)强化会员管理,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确定专人专职负责会员部工作,注重会员质量,扩大会员单位的行业覆盖面。并加强会员数据库的建设、维护与管理,进一步规范会费收缴和铜牌、证书发放制度。积极发展新会员,进一步规范入会流程,引导新老会员履行《章程》规定的权利义务。重视把那些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衷于协会工作的企业经营者充实到理事会领导班子中来,今年共增补理事单位6家,由于企业销号、合并及其它原因调整撤消6家理事单位。发展新会员28名。
    (四)加强各分会、专委和中心的建设,推进自我运行能力,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团结带领会员企业,共同推进上海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五)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和协会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制定本年度协会党组织活动计划,定期召开党总支会议、党员组织生活和各支部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用好“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成果,认真开展 “二学一做”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上级党委举行的各种党员先进性学习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强化党员教育,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内形成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纺协党总支、家纺协会党支部等党组织荣获工经联党委先进党组织称号。
 
              第二部分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纺协2017年工作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围绕“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上海纺织”这个主题,立足于提升定位、提升功能、提升素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十三五”规划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针对上海纺织兼具时尚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容易与其他产业协同创新的特质,积极引导行业跨界融合,激发创新叠加效应,助推上海纺织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以下六点是新一年协会工作的打算。
 
     一、以强化服务为主导,助推行业创新发展。
      服务是纺协的重要职责所在,2017年要在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
     水平有新的突破。围绕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发挥纺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纺协时尚创研中心、纺协纺织产品质量管理中心的作用,积极在资金融通、信息咨询、产业对接、组织培训、专题论坛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有新的拓展,同时更有效地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一对一菜单式服务”。进一步搭建好行业、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樑,切实履行好沟通职能。
 
      二、以完善评优机制为抓手,推促行业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发展步伐,2017年纺协要
通过完善行业评优机制,积极倡导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在总结2016年首次开展的“企业突出贡献奖”和“行业优秀经营者”评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评选办法,在奖项设置方面,在继续组织评选“企业突出贡献奖”和“行业优秀经营者”外增设各类单项奖,使获奖项目更具示范作用,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以聚焦产业发展为中心,拓展协会综合功能。
    一是进一步发挥“上海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专业委员会”公共服务平台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叠加“二大优势”,即:纺协的资源优势和大虹桥独特的外贸优势,确定主题定期组织基地企业研讨交流,组织编纂好第二册《上海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产业发展报告》,不断拓展大虹桥基地的功能,激发基地集聚优势效应。让基地形成更大的合力、协同创新与发展,真正创造出过去单打独斗所不能达到的“联合舰队”作用。不断壮大基地队伍,进一步提升上海纺织服装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加快培育一批出口品牌产品和进一步提升协会的综合服务功能。
    二是纺协将进一步重视发挥各专业协会、各分会和中心的作用,强化“三个完善”,即:完善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库;完善每季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完善对相关市场形势和变化趋势的研究。深入会员企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积极推进上海纺织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编纂好第七册 “上海纺织产业发展报告(2015-2016)白皮书”。
    三是组建专家团队,承接政府专项资金项目,开展“上海产业用纺织品发展报告”课题研究,根据国内外产业用纺织品发展的趋势,结合上海发展现状,通过邀请各方面专家对上海产业用纺织品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深入分析、交流,集思广益,6月份形成对上海产业用纺织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综合发展报告。
 
    四、以强化桥梁纽带为重点,延伸内容拓宽渠道
    一是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在研究行业政策,向政府提出宏观调控建议时多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共同解决业内难题,提高会员的参与感。
    二是要帮助政府解决好、宣传好政策。主动与企业沟通,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积极为会员争取项目课题。
    三是要反映好企业的诉求。及时把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把企业对政策的需求反映给相应的政府部门。
 
    五、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挈机,助力企业市场拓展。
    一是在2016年纺协组织会员企业赴斯里兰卡以整体形象参加中国商品展首战告捷的基础上,2017年根据企业的需求,精心筹划组织大虹桥基地企业和相关会员单位,赴预期未来几年市场潜力较大的“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国家,参加专业纺织展会,
    二是继续协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牵线搭桥,组团参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合作共赢平台,助力上海纺织服装企业融入到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推进新形势、新常态下的上海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交流工作,协会从中也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
    三是以拓展对外服务功能为重点。加强国际国内合作,继续发挥协会在长三角的集聚、协调、合作、交流的平台作用,继续与国际国内的纺织服装协会和企业建立广泛的互动和合作。协同办好一年一度的“世界礼仪文化节”;协助办好职业装专业展会——2017年第五届上海国际职业装博览会等。
 
    六、以强化自身建设为中心,提升协会服务能级
        一是巩固4A级社团组织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建立协会和秘书处相关制度,抓好秘书处日常运作,持续开展规范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梳理和修订协会有关制度,坚持按章办会。
    二是强化会员管理。扩大会员发展,注重会员质量,扩大会员单位的行业覆盖面,进一步规范会费收缴和铜牌、证书发放制度。积极发展新会员,进一步规范入会流程,引导新老会员履行《章程》规定的权利义务。
    三是加强会员数据库的建设、维护与管理,建立会员随访制度,在协会网站开设会员专栏,通过多种通讯方式,做好信息及时发布与定期收集。
    四是加强各分会、专委和中心的建设和管理,推进自我运行能力,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团结带领会员企业,共同推进上海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五是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和协会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制定本年度协会党组织活动计划,定期召开党总支会议、党员组织生活和各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上级党委举行的各种党员先进性学习,强化党员教育,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内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请各位批评指正。
 
 
                                         上海纺织协会
                                         二0一七年一月六日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