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纺织协会第三届理事
上海纺织协会第四届理事
商会章程
《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
     用户登陆  
  用户名
  密码
 
 

 

 

协会资讯

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视察
管维镛会长一行赴纺协就工博馆
喜报‖纺协1家副会长单位及2
关于征集上海工业博物馆重要展
“国色东方·新春快闪”活动空
纺协副会长梁锦山一行前往家纺
纺协会长季胜君带队拜访中国纺
喜报!商协会副会长单位嘉麟杰
 

 

 

友情链接

 
 
什么是纺织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
2022-9-23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全球气候治理形势紧迫性凸显,绿色发展不仅成为国际纺织供应链采购决策和布局调整的现实影响因素,也将是纺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重要来源。2021年6月发布的《纺织行业“十四五”绿色发展指导意见》指出纺织行业绿色发展重点任务是“推进社会责任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包括:推进节能低碳发展、加强清洁安全发展、推动再生循环发展、深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我国已制定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对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形成刚性要求。
 
    纺织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是一种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人体健康的理念贯穿于纺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现代管理模式,其目的是使纺织品从设计、采购、生产、包装、运输、销售到报废处理的全过程,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小,资源利用率高。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必要指标:产品质量安全与企业环保合规,是纺织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最基本的要求;二、绿色设计:在纺织品的设计开发阶段就要系统地考虑原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方面对资源、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影响;三、绿色采购:从原材料开始实施质量安全、绿色环保等方面的管控。从物料环保、污染预防、节能减排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选择和管理;四、绿色生产:在纺织产品生产过程中,采用绿色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五、绿色包装:设计、生产或选择产品包装时,考虑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能重复使用或可再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包装;六、绿色仓储与物流:合理安排仓库管理,制定优化物流方案,选择环保运输方式,采用低能耗、低排放运输工具等;七、绿色销售与售后服务:制定绿色销售计划、搭建绿色销售通道,进行绿色产品促销和宣传,提供回收服务等;八、绿色回收和综合利用:企业对废弃的纺织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品和废弃物,以及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损坏的纺织品等进行回收利用。
 
    从绿色认证的角度我们可以更系统更全面地对纺织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水平进行评价。2021年发布的上海市地方标准DB31/T 1304-2021《纺织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与评价导则》规定了纺织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产品质量安全和环保合规为必要指标,企业必须符合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且近三年无重大安全、环保和质量事故等条件,才有资格申请绿色认证。 纺织企业可通过参加绿色认证获得星级证书,最高为五星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通过GRS认证(纺织全球服装回收标准),或者纺织产品生产加工采用有机材料、可降解材料、可循环再生材料或天然染料等新型环保材料,为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的加分项。通过认证,可以帮助纺织企业加快打造绿色供应链,提升能效、降低污染,推动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实现减排责任共担,更好的应对国际技术壁垒。同时也能引导绿色消费理念,促进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全社会参与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2008 WWW.SHTE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0036264号
 
 
联系我们:办公地址:上海市澳门路158号8楼 邮编:200060 电话:021-52767579 传真:021-32523639 电子邮件:zhangwl_66@163.com